幾年前教過一位學生,工作能力強,校外實習表現優秀。加上個性溫暖踏實,對人充滿關懷,我對這孩子一直有很高的期待。畢業前他告訴我要考公務員。我問為什麼?他說因為爸媽覺得當公務員「比較有保障」、「比較穩定」,所以要他去考。我聽了很震驚!

不是我認為公務員不好,是我沒辦法接受連這麼優秀的孩子,爸媽都對孩子能力沒信心,希望他找個鐵飯碗就好!所幸他爸媽最後改變主意,不再強迫他。但是過去這些年,多少人耗費多年青春只為了考上爸媽心中的鐵飯碗。結果呢?前陣子新聞提到退撫基金可能破產,公務員很可能拿不到退休金。當初要孩子考公務員的爸媽,不後悔嗎?

再回想以前,許多爸媽都希望孩子當老師,因為「比較有保障」、「比較穩定」。最近新聞報導代課教師鐘點薪資每小時僅兩百六十元,許多流浪教師連維生都成問題。當初要孩子去當老師的爸媽們,不後悔嗎?

很多台灣爸媽期待孩子找個鐵飯碗安穩度日。這很荒謬,因為當今世界,唯一不變的,就是世界一直在變的現實。在這連政府也會破產、公司都三、五年樓起樓塌的時代,還期待孩子能有鐵飯碗?更可怕的是,我發現許多爸媽對於世界趨勢缺乏了解,卻敢隨便決定孩子的人生道路。我在好幾次演講提到Kickstarter,發現九成五以上的大人都沒聽過這麼重要的募資平台。

爸媽們,你知道現在有網站讓人把創作的好東西拍成介紹影片放上去,就能讓全世界一堆人搶著花錢預購,讓你成立公司賺大錢?你知道現在有網站讓人跟世界其他人分享住家,居然也可以賺很多錢?你知道現在光靠自己在網站打遊戲給人家看,居然可以一個月賺好幾萬元?你知道現在整天在臉書寫文章,如果寫得好、引起迴響,就有機會成為作家出書?你知道現在光靠拍攝有趣短片放在 YouTube,就能一直有錢滾入?

你不知道的,你孩子可能都知道。如果當爸媽的,對現在的世界是什麼樣貌都沒你孩子了解,你怎麼還敢要求孩子一定要做什麼工作才「比較有保障」、「比較穩定」?你不覺得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嗎?

不准孩子用網路,只把他們關在家裡、學校、補習班,不讓他們花時間去了解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。當爸媽的自己也懶得花時間去了解這瞬息萬變的世界,也不願意幫孩子找到他們的才華跟天分所在。講到未來,只會強迫孩子去找爸媽自以為的鐵飯碗。等到二十年後鐵飯碗都破了,孩子被蹉跎的人生到哪找?

去年曾有新聞報導新疆某懸崖下發現四十多頭摔死的羊。一開始人們不得其解,後來終於知道是因為羊群都有跟著領頭羊走的習慣。帶頭的走錯路摔下懸崖,大家還是一隻接一隻的跟著跳下去。像羊這種懦弱的動物,只要大家一起走就安心。反正大不了大家一起死,也甘願。問題是就算你甘願,二十年後受苦的孩子甘願嗎?

當爸媽的,如果你沒時間去了解現在這變化萬千的世界,請不要隨意告訴你孩子二十年後的人生該怎麼過。請把未來人生的可能性保留給孩子,讓他們探索出真正最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